技術資源

技術研討

何謂電磁接觸器 AC-1 & AC-3?

 

AC 是指電氣開關或控制設備下端所接的負載類別,一般是按照啟動電流、感性電流進行劃分,AC等級越高的相當於滅弧分斷越困難,AC對開關的要求也越高。所以低類別的開關用在高類別的地方必須要降容使用。( 如 AC1 的25A開關用在 AC3 負載只相當於9A了 )

負載使用類別用來表示接觸器、隔離器、負荷隔離開關和開關熔斷器組合裝置等低壓開關設備的用途與負載特性。

使用中接觸器的使用類別及典型負載

 

 

 

1. 使用類別見下表使用類別代號典型用途舉例

 

 

AC-1 無感或微感負載、電阻爐。

AC-2 繞線式感應電動機的起動、分斷。

AC-3 籠型感應電動機的起動、運轉中分斷。籠型異步電動機的起動、運轉中分斷(允許操作頻率不超過每分鐘5次和每10分鐘10次的點動或反接製動)。

AC-4 籠型感應電動機的起動、反接製動或反向運轉、點動。籠型異步電動機的頻繁起動、反接製動或反向運轉、點動。

AC-5a 放電燈的通斷。

AC-5b 白熾燈的通斷。

AC-6a 變壓器的通斷。

AC-6b 電容器組的通斷。

AC-7a 家用電器和類似用途的低感負載。

AC-7b 家用的電動機負載。

AC-8a 具有手動復位過載脫扣器的密封製冷壓縮機中的電動機。

AC-8b 具有自動復位過載脫扣器的密封製冷壓縮機中的電動機。

AC-15 大於72VA的電磁負載的控制。

DC-13 電磁鐵的控制。

 

 

 

2. 典型負載

 

不同的用電設備其負載性質和通斷過程的電流變化相差很大,因此對接觸器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常用的負載有以下數種:

 

 

2.1 電熱元件負載

 

對電熱元件負載中用的線繞電阻元件,其接通電流可達額定電流的 1.4 倍,例如用於室內供暖,電烘箱及電熱空調等設備。若考慮網絡電壓升高 10 %,則電阻元件的工作電流也將相應增大。因此,在選擇接觸器的額定工作電流時,應予以考慮。這類負載被劃分在 AC1 使用類別中。

 

2.2 照明裝置

 

當接通照明裝置中的白熾燈負載時,有較大的衝擊電流產生,約為額定電流的 15 倍,若考慮到容許電壓升高 10 %,電流也將相應增加,其使用類別被劃分在 AC - 5b 中。其它不同的照明燈,其接通時的衝擊電流值和起動時間不同,負載功率因數也不等於。它們被劃分在 AC - 5a。

 

2.3 低壓變壓器負載

 

當接通低壓變壓器時,會出現一個持續時間甚短的峰值電流,可達變壓器額定電流的 15 ~ 20 倍,它與變壓器的繞組佈置及鐵心特性有關。例如,用於電焊機上的變壓器,操作是在變壓器的次級側通過電焊條將電路短路來接能電源的,電焊機使用時頻繁地產生突發性的強電流,從而使變壓器初級側的開關裝置承受很大的應力。在此情況下,必須知道變壓器輸出額定工作電流、電焊條短接時的短路電流以及焊接頻率等參數和操作條件,其使用類別劃分在 AC - 6a 中。

 

2.4 電容器負載

 

接通電容器時產生瞬態充電過程,充電電流可達很高的數值,同時伴隨著頻率可從幾百到幾千赫的振盪,因此,它對開關電器提出了嚴峻的要求。接通電容器對電流的振幅和頻率,由電路的電源電壓、電容器的容量及電路中的電抗值所決定,並與此饋電變壓器和連接導線的截面、長度有關。為了較經濟地切換電容器,並防止在不利的工作條件下使開關電器的觸頭髮生接通熔焊,一般可在電容器及支路中串入附加電感或電阻以限制電流,並減小接通電路時對電源的影響。此類使用類別劃分在 AC - 6b 中。

 

2.5 電動機負載

 

低壓電動機是最常用的負載之一。交流電動機常用的有繞線式電動機和鼠籠式感應電動機。繞線式電動機起動時,在轉子電路中接入電阻以限制起動電流。但不同的負載起動時間不同,負載越重起動時間越長。用於繞線式電動機切換的接觸器屬於 AC - 2 使用類別。

鼠籠式電動機一般採用直接起動,起動電流沖擊衰減後隨後流過的是穩態電流 Ie,一般的鼠籠式電動機起動電流(有效值) Ia 為 4 ~ 8 倍的電動機額定電流 In。電動機的空載電流 Io = ( 0.95 ~ 0.2 ) Ie,正常負載下的起動時間 ta < 10 秒,重載起動時 ta 可大於 10 秒。用於切換鼠籠式電動機正常起動和在運轉中分斷的接觸器屬於 AC-3 使用類別。

而運行在鼠籠式電動機正常起動並同時進行反接製動,或者是反向運轉、點動情況下的接觸器,因其接通電流和分斷電流均是電動機的起動電流。這種工作類別的開關電器屬於 AC-4,它比 AC-3 工作類別的要求嚴酷得多。

交流接觸器的選用方法

接觸器的選用應按滿足被控制設備的要求進行,除額定工作電壓應與被控設備的額定電壓相同外,被控設備的負載功率、使用類別、操作頻率、工作壽命、安裝方式及尺寸以及經濟性等是選擇的依據。

 

有任何工程專業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總公司/高雄營業所
高雄市燕巢區安林路1號
TEL:07-6167936   FAX:07-6162831
Email:rst@rstpower.com.tw
台北營業所
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三段87號3F
TEL:02-22677936
FAX:02-22687936
台中營業所
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11號
TEL:04-23507936
FAX:04-2350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