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資源

變頻器相關

一、控制原理

異步電動機的轉矩T是電機的磁通Φ與轉子內流過電流之間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在額定狀況下,如果電壓V一定而只降低頻率ƒ,那麼磁通Φ就過大,磁迴路飽和,嚴重時,將燒毀電機。因此,頻率ƒ與電壓V要成比例地改變,即改變頻率ƒ的同時控制異步電動機輸入之電壓(也就是變頻器輸出電壓V) ,使電動機的磁通Φ保持一定,避免弱磁和磁飽和現象的產生。這種控制方式多用於風機、泵類節能型變頻器。

如上述,V/ƒ 控制是為了得到理想的轉矩一速度特性,基於在改變電源頻率進行調速的同時,又要保證電動機的磁通不變的思想而提出的控制方式,是故,通用型變頻器基本上都採用這種控制方式。

然而,V/ƒ 其特點是控制電路結構簡單、成本較低,,能夠滿足一般傳動的平滑調速要求,已在產業的各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但是這種變頻器採用開環(Open loop)控制方式,不能達到較高的控制性能。而且,這種控制方式在低頻時,由於變頻器輸出電壓也低,進而使得電動機的轉矩,受定子電阻壓降的比例,影響越是顯著,使轉換至轉子的輸出最大轉矩減小。另外,其機械特性終究沒有直流電動機硬,動態轉矩能力和靜態調速性能都還不盡如人意,且系統性能不高、控制曲線會隨負載的變化而變化,轉矩響應慢、電機轉矩利用率不高,低速時,因定子電阻和逆變器死區效應的存在而性能下降,穩定性變差等。因此人們又研究出PID閉迴路/向(矢)量/轉矩控制等變頻調速。

二、V/ƒ 控制方法

V/ƒ 控制,就是變頻器輸出頻率ƒ與輸出電壓V的比值為恆定值或成比例線性關係。例如,50HZ時輸出電壓為380V的話,則25HZ時輸出電壓為190V。且因維持磁通量於定值,故到額定電壓/頻率之間的調變控制,通稱為變頻器的定(恆)轉矩調速區域。

 變頻器_交流調速的基本原理_電壓/頻率

  三、V/ƒ 控制應用場景

V/ƒ 這種控制方式多用於風機、泵類,和輸送帶、啟重機、壓縮機等節能型負載。V與ƒ的比例關係是考慮了電機特性而預先決定的。向(矢)量控制的應用場合一般是要求比較高的傳動場合。比如要求的恆轉矩調速範圍指標高,恆功率調速的範圍比較寬。

 四、V/ƒ 控制特點

以控制速度為目的,控制特點控制精度不高,低速時,力矩明顯小,常用於變頻器一拖多場合下。向(矢)量控制—它有速度閉環,即從負載端測出實際的速度,並與給定值進行比較,能夠得到更高精度的速度控制,並且在低速時,也有最高的力矩輸出。

 

總公司/高雄營業所
高雄市燕巢區安林路1號
TEL:07-6167936   FAX:07-6162831
Email:rst@rstpower.com.tw
台北營業所
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三段87號3F
TEL:02-22677936
FAX:02-22687936
台中營業所
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11號
TEL:04-23507936
FAX:04-2350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