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資源

變頻器相關

變頻器的控制方式比較與場景適用

一. V/ƒ 控制方式變頻器的改變,即V/ƒ = 常數C

控制特點:通過壓頻變換器使變頻器的輸出電壓與輸出頻率成比例;

性能特點:性價比高,輸出轉矩恆定即恆磁通控制,但速度控制的精度不高。適用於以節能為目的和對速度精度要求較低的場合。低速運行時,會造成轉矩不足,需要進行轉矩補償。

二. V/ƒ控制+PID閉迴路控制方式的變頻器

       變頻器的輸出頻率只根據實際回饋數值與給定目標值之比較結果而進行調整,與被控量之間無對應關係。

控制特點:控制方式有兩類:

一是,用速度傳感器將電動機的轉速作為反饋信號,以提高電動機的速度控制精度;

二是,將間接物理量如壓力、流量、溫度等通過傳感器轉換為電信號,反饋回變頻器,以提高這些間接控制量的控制精度。

性能特點:該控制方式在變頻器內部裝有PID調節器,可設置變頻器的控制速度和快速響應性。

應用範圍:上述V/ƒ 控制方式適用於可變轉矩和恆定轉矩負載,如風機、水泵、帶式輸送機等

三. 向(矢)量控制方式變頻器

向(矢)量控制是在變頻器內部通過電子運算電路用模擬直流電動機的控制方法來控制交流電動機的。

控制特點:同時控制電流的幅值和相位,還可通過軟體來設定這種控制方式。

性能特點:可從零轉速進行控制,低頻轉矩大,調速範圍寬;可對轉矩進行精確控制;系統響應速度快,速度控制精度高。

應用範圍:分為無速度傳感器(通過內閉環)和有速度傳感器(通過外閉環)兩種控制方法,這兩種控制方法都是直接控制(穩定)電動機的轉速(或轉矩),不能作為其他間接量的控制(如壓力、流量、溫度等)。

 四. 直接轉矩控制方式變頻器

直接轉矩控制技術,把轉矩檢測值與轉矩給定值作比較,使轉矩波動限制在一定的轉差範圍內,轉差的大小由頻率調節器來控制,並產生PWM脈寬調製信號,直接對逆變器的開關狀態進行控制。

性能特點:可從零轉速進行控制,調速範圍寬;可對轉矩進行精確控制;系統響應速度快,速度控制精度高。

應用範圍:適用於有較高的轉矩特性,0 Hz仍保持輸出轉矩的場合,如造紙、軋鋼、工具機、起重、印染機械等行業,須要轉矩穩定控制的場合。

 

總公司/高雄營業所
高雄市燕巢區安林路1號
TEL:07-6167936   FAX:07-6162831
Email:rst@rstpower.com.tw
台北營業所
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三段87號3F
TEL:02-22677936
FAX:02-22687936
台中營業所
台中市西屯區天保街11號
TEL:04-23507936
FAX:04-23507923